close

最近遇到一些生活上和工作上的瑣事

讓柳公子

突然對曾經一知半解的易經

有了新的體認

 

特別是降龍十八掌的其中兩式

【亢龍有悔】和【潛龍勿用】

 

【亢龍有悔】龍為君位,亢是至高,言處於極尊之位,應當以亢滿為戒,否則會有敗亡之禍。

這招式

是洪七公和歐陽鋒決鬥時

所使出的最後招式

姿態有點像是

倒立於空中,結合身子下墜之勢,將內功飽盈於雙掌中,直朝敵人頭頂罩下

此為搏命最後一擊,無所保留,無所退讓,若不能致勝,則只能同歸於盡

此招式剛猛凌厲,千斤罩頂之勢,自然『盈不可久』,接踵而至的自然是『窮之災也』

其實不就是『物極必反』和『否極泰來』的觀點嗎

 

套用在股市操作上

更是耐人尋味,心有戚戚焉

進場是門學問

出場更是門高深的學問

正當技術面,基本面,資金面,籌碼面均是樣樣具備之時

如此飽盈之勢換來的卻是一路狂跌

跌破眾人眼鏡之際

是否更該思考這【亢龍有悔,盈不可久】的思考邏輯呢?

真的是很有意思!

 

 

【潛龍勿用】函崤重險,鍾鼎淪覆,潛龍勿用,瞻烏在室。

說到這裡

柳公子想到另外一首更易懂的詩

字字句句寫到敝公子的心坎裡啊

那是蘇東坡所寫的一首禪詩【題沉君琴】

 

若言琴上有琴聲

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

何不於君指上聽

 

動人的琴聲

來自於製作精良的琴和一雙琴藝精湛的手

少了那雙懂琴的手

空有一把好琴

也曲不出那屬於它的美麗樂章

工作如此

感情如此

人生更是如此

 

我只能說

生我者父母

知我者東坡啊

這首詩

真是太符合我現在的心境了

 

我想

我就繼續蟄伏吧

等待那屬於我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brian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